避免使用二手或來路不明的電源供應器 | 個人經驗談

以前在做電腦維修時有時都會遇到電源供應器故障
但是曾經遇過兩個情況


第一個情況是
那時同事剛把清好的主機搬上桌
準備開機進windows
結果windows讀取才跑到一半
主機後面突然不斷噴出白煙
當下我就直接叫我同事直接把電源線拔掉
誇張的是
都已經噴出白煙了電腦還在繼續運作...

第二個情況是我在修主機板跟CPU時
那時還沒察覺到是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第一次主機故障
測試後判斷為主機板跟CPU故障
第二次拿新的料件測試沒問題後
就裝回主機上用同一顆電源供應器去熱機
後來過大約1、2小時後
電腦就自動關機
想說可能是小問題而已
再按開機鍵時發現沒有反應
立馬將主機板跟CPU單獨測試
結果都是故障

此時我就想說
該不會是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畢竟已經損壞這麼多零件
一個有問題又能使用的電源供應器真的很少見
最後直接換了電源供應器、主機板、CPU
就沒發生過了

原本以為是電壓突升高才造成的
可是週邊裝置都還可以正常運作(硬碟等等)
讓我想不到其他原因

自此至今別人只要想買電腦跟我尋求意見
我都跟他說電源供應器買好一點
至少大廠的電源供應器問題率不會像雜牌或二手來的這麼高
而且就算大廠出問題
較多都是特定系列的電源供應器
可以輕易避開
不像其他廠牌都是隨機出問題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