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都該知道科技資訊的知識 | 再次認識日常生活中的3C用品

隨著社會進步
科技產品也一直在快速進化
但是大多數人卻不了解這些科技產品的運作


當我們去賣場挑選科技產品時
服務員一定會跳出來跟你介紹
說著這產品功能多好、多厲害
卻沒考慮到產品可能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但是因為自己的不了解而被服務員牽著走
有些人因此買了才後悔
這時就是對於產品的了解不夠
才會認為服務員覺得好就是好

所以有時候別人問我問題後
我都會跟他說:"有空可以去多了解基本的科技知識"
基本知識就好
就是因為大部分的科技產品不需要什麼太深入的知識
就夠你解決日常的問題

例如說用電計算
一般家庭的供電分配是每個區域(客廳、廚房)一個供電上限(例如20A)
而所有區域加起來的用電上限為50A
比如我在飯廳插三台電鍋
一台電鍋運作耗850瓦特
三台加起來2550瓦特
套用公式2550 / 110 = 23.1(瓦特/電壓 = 安培)
23.1已經超出一個區域的上限
所以飯廳就會瞬間跳電
關閉三台電鍋之後再開關斷路器即可恢復正常

再舉例一個
科技產品間其實都有共通的功能
認識之後就能運用自如
開關類型:喇叭、螢幕/電視、手電筒、遙控器、手機、門鈴、電燈
音量功能:喇叭、手機、DVD播放器、隨身聽
使用電池:手電筒、隨身聽、電話、相機、時鐘、熱水器、錄音筆
(太多物品可以舉例了...)

從上面的舉例看來
並沒有學到太複雜的知識
反而是常常接觸到的事物
但是我們往往都會忽略掉它們

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說
學一些科技相關的知識對你沒壞處
有時候還能保護自己
...
...
...
有些人可以會問說
這些知識我已經會了、瞭解了
可是家中長輩很常產生一些問題
我都要收拾善後(去解決問題)

只能說請多諒解長輩
因為我們剛好生長在科技起步~科技漸成熟之間
出生之後就是直接學習跟科技有關的事物
(我記得未成年之前的學習力是最好的)
成年之後想再認識新的環境(不是事物)就會漸漸變難
尤其是40、50歲的長輩
更何況科技每年都在大更新
我們年輕人都不一定能跟得上新科技
長輩就不用說了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我們年輕人要帶領長輩認識新環境(哪怕只有一些些)
而不是長輩有問題解決完就沒事
反而治標不治本
但面對不講理或是學習力本身差的長輩就要多花點心思帶領他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