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軟體工程師面試心得與錄取情況分析

今年(2022)前後面試了不少家軟體公司
算是面出一些心得
如果你在找軟體業的面試心得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面試重點 ]
1. 服裝打扮整齊即可,不一定要到襯衫、西裝等級,10家公司裡大概有8家上班穿輕鬆服裝就好

2. 在談過往開發經驗時,可以稍微包裝一下,例如你有獨立專案經驗,可以說成"我能獨自與使用者溝通與洽談,以及獨立開發與部屬程式,還有處理使用者的使用回饋"
亦或是"我曾經使用??技術,提升了程式的50%執行速度"
*主要是寫出你在專案中最好的表現,並清楚描述出來*

3. 面試官常會問"你對公司有什麼想問的嗎?",這時候一定要擠出幾個問題來文,不管大或小

大問題像是:"公司部門有多少人在做開發?"、"獨立開發與合作開發各占多少比例?","有可能會因為需求需要學習其它語言嗎?"等等問題

小問題像是:"上班時間"、"是否有加班費"、"常加班嗎"等等問題

4. 如果是由你開薪水,然後面試官問說"你為什麼覺得00000價格你可以勝任",雖然問題很怪,但是也要進行包裝
例如說"我能從頭到尾獨立開發專案"、"面對客戶需求我能自行解決"、"同時面對多個需求能夠有順序安排並且在時間內交付"

[ 錄取機率高的情況 ]
1. 面試官認為你很特別,像是非本科系又沒上過課,然後學過很多語言,還能自己獨立開發,這種天才主管會對你感興趣,多少會提高錄取機率

2. 在詢問一輪你的完整資歷時,會對某部分資歷進行深度提問,像是"你使用這個技術加快了程式運作,能再詳細一點說明是怎麼辦到的嗎?"
通常會進行深度提問,表示面試官對你使用的技術/演算法感到興趣

3. 與面試官有說有笑,或是不時會稱讚你的資歷

4. 有些面試官比較直白,會說出類似"你對我坦誠,我也會對你坦誠"的話,這情況比較特別,基本上面試官給你的感覺有普通以上,建議可以坦誠說出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挫折經歷,但是這時候也可以稍微包裝經歷。
例如說"之前為公司做了許多專案,也得到主管稱讚,但是也沒有任何升遷或加薪,所以就告訴我自己當作學習刷經驗就好"

5. 面試官最後說"如果錄取你的話,你最快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
這句話也有可能在回家後面試官主動打電話給你

*以上情況不表示絕對會錄取,也要視當時情況去做自己的回答*

[ 其它 ]
大小公司都有它的優缺點存在
主要是面試時給你的感覺為主

某些面試問題可能很怪
也只能依照經驗去回答

面試時多少會犯錯誤回答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多面試的原因
雖然很浪費時間
但是也能從中觀察到面試官的一些行為
以及面試時如何去做應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