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works遊戲上架教學之六 統計與成就

統計與成就有玩過Steam上的遊戲都知道
當你在遊戲中完成某一項任務時
就會跳出"恭喜您解鎖成就"訊息

就我所使用的狀況
"統計與成就"是相依存在
透過統計計算之後才判斷該成就是否達成
所以接下來會講解它們倆如何使用
Steam成就與統計連結

[統計]

上圖已經有新增過一個成就(長這樣子)
"類型"有三種,INT、FLOAT、AVGRATE
較常使用的應該是INT跟FLOAT
如果不知道兩者是什麼請Google"資料型別"

"API名稱"要自己訂
假如你的一項統計叫做"幸運"
那就可以把API寫成"LuckyStat"
(命名不一定要照我的方式)
之後會在Code中用到

"設定由"則是由誰來決定該玩家的統計值
預設是Client(用戶端)
表示直接將統計計算放在遊戲裡(此指單機遊戲)
這部分只教導單機遊戲操作
有關伺服器部分請參閱上方官方API

"限增長部分"官方解釋是依照時間增加
這部分沒用過

"最大變更與最小變更"依照官方解釋
應該是一次能變更多少數值
例如A統計目前為2,最大變更為1
那我每次只能+1,無法+2
不然就算無效

"最大值"如字面意思

"預設價值"表示初始值
預設都是0就不用再變更

"合計"官方解釋是全球統計
應該是所有玩家加起來的統計
目前沒用過

"顯示名字"如字面意思
用來給玩家看的(可打中文)

[成就]










如果你的遊戲有多語言
可以設定多語言成就

"API名稱"一樣自己設定
目前Code中用不到
除非有特別要在遊戲中顯示

"進度數據"選擇統計列表其中一項
然後設定"最小值與最大值"
(這會顯示在個人成就頁面)

"顯示名稱跟說明"是上下輸入欄
也是給使用者看的

"設定由"就跟統計一樣

"將其隱藏"在解鎖該成就之前不會顯示名稱跟說明

"已達成跟尚未達成圖示"由自己設定
(建議彩色跟灰階各一、可PNG)

[當地化成就]



















依照你的遊戲語言跟成就去決定
要顯示哪些語言


另外依照我理解範圍內統計應該可以被多個成就使用
例如我的統計有個叫"蒐集1000朵花"
那我的成就就可以將"蒐集200朵花"、"蒐集500朵花"、"蒐集1000朵花"
全部指向統計"蒐集1000朵花"
然後就會依照統計數值逐一解鎖成就

留言